江山脆脆鲨供应商

为很多人的故事心动着/weibo@咬定景翊不放松

「月景月」一春闲事 24

/24

 

“楚楚,我已经想好了,”楚楚正立于从三法司院墙隔出来的那一小块篱笆内,听悠悠闲闲靠在一旁的冷月开口,“我得和景翊和离。”

 

楚楚看似没什么反应,实则一松手,完蛋,这把好像撒得有点多了。

 

“冷月姐,我刚刚没…没听清,你说…什…什么?”

 

冷月立起身,不像是在说笑,双眼极其认真的盯着楚楚道:“我准备和景翊和离。”

 

楚楚叹了口气,摆下装饲料的瓷盆,迈步跨出那墙矮篱笆,握住了冷月的手站定问道:“冷月姐,你不喜欢景大哥了吗?”“我…”冷月被人大喇喇的问到这个问题,登时有些羞赧,“楚楚,你这说的是哪里话,我怎么会不喜欢他。”

 

“那你为何还要与景大哥和离?”楚楚惊道,“王爷之前同我说过,只有那些情谊已尽的夫妻才会写和离书的。”

 

 

冷月一时没想出该怎么回答这个问题。

 

她只忽然在脑中一遍遍想起那个熟悉的声音,“小月,你和他不一样。”

 

彼时昏暗烛火下,她蒙着厚实的盖头,只绰约见西平似笑非笑,这样温柔而谨慎的提点她。

 

“小月,婚姻大事并非儿戏。姑母也并不瞒你,之前姑母想把你许给瑾瑜,却又怕你生性活泼,留瑾瑜在你身边禁锢了你的性子,你活得不洒脱,不快活。”

 

冷月知道西平想说什么,想问什么。

 

西平想问,如今要嫁给景翊,便要承受官妇、世家乃至于朝局的猜度非议,你可真的准备好了?

 

“我不在乎。”

 

冷月极佩服当时自己那一腔孤勇,彷如禹禹独行之人拨云见日时终难抵御的欢喜幸福,这样的幸福催得她晕头转向,几近忘乎所以。

 

 

冷月的视线最终是被萧瑾瑜拉回来的,他端着一碗热气腾腾的药出来立在门边,声音沉稳:“景翊知道这件事吗?”冷月答,“还不知道…”

 

谁知下一瞬便另添了个与萧瑾瑜极不相同的身影,双手抱胸倚着门框,回话回得漫不经心,“现在知道了。”

 

“小月,”景翊就在这众目睽睽之下像阵风一般飘到她身边,右手提起她还杵在地上的剑鞘,“与我和离之后你想去做什么?”

 

“你问我这些,干…干嘛?”冷月有些心虚,左手欲去争抢景翊握在手中的长剑,却被景翊轻飘飘闪过。

 

他眼中难得挂出一副恳求的眼神,说起话来姿态都软去三分,“我是真想知道。若你是打定主意了要重归江湖,那我便每月都去京城驿站外提着壶好酒等你。若你是另有心仪之人…”景翊说着便要去解腰间挂着的同心结,冷月呆呆的看景翊把绑着他俩头发的同心结给拽下来塞回自己手里,“那我就把这同心结还你,你铰了它扔了它都行…”

 

话音未落,已有一掌柔软覆住景翊嘴唇,冷月攥着那同心结红了眼,“有什么事咱俩回家再说,王爷和楚楚还在这呢。”景翊被她捂着嘴,眉眼弯弯的样子有些可爱,他双手一摊,示意冷月环顾左右,哪里还有楚瑜二人的影子,想来怕是从景翊朝她倾诉衷肠开始就早早开溜了。

 

“真没人了?”

 

被人捂着嘴的小脑袋上下点点,含糊的回应,“真没人了。”

 

“那就好。”冷月雷厉风行的松手,又雷厉风行的扑进景翊怀里,再再次雷厉风行的在三法司后院把景翊摁在墙上亲了个七七八八。

 

总之要现在被冷月亲得上气不接下气的景翊来形容,就是一切发生的都是如此雷厉风行,猝不及防。而始作俑者已经先他一步把同心结塞回了他的衣领,并且不自然的舔舐过上嘴唇,“收好它,不准随便拿下来了。”

 

等冷月松开揪着自己衣领的手,景翊立马往怀里一捞,漂漂亮亮捧着同心结又系回了腰间。景翊牵过冷月的手,一边走一边笑,“夫人不同我和离了?我可是买好了宣纸羊皮纸毛毡子,随便夫人用哪种写和离书都行。”

 

冷月见景翊被她亲了一通之后还敢讲出这么煞风景的话,恨不得登及一脚将他踹进大理寺门后那口水缸里,结果终归不忍心,只抽回了手兀自与景翊分开走,气道:“我原本也就没真想着和你分开……”

 

只不过是情字当头,她怕自己真是一时兴起,到最后只能望着京外烟火苦不堪言。

 

“小月”景翊隔着大半步远的空喊她,冷月还生着气,自然不理。“小月,”又是一声,“小月,”再一声,冷月终于转头看他,“你有话说话,否则当心你今晚落脚处!”

 

景翊被她一吓,却是没有半点怕意。少年眉如远山,与那远在天边的一泓清月相得益彰,景翊声音柔和。

 

“小月,成亲后这几月,你在京城是不是真的开心?”

 

冷月望进景翊双眼,这人问话也真是的,没头没尾问不清楚。怎么才算开心?若是指夤夜都能拥着他入眠,自然是没有半刻不开心。可若是指调任刑部,出入公堂,或许还值得她再思考思考。

 

“冷月,”景翊难得对她这么正经,上次这样,好像还是手忙脚乱向她求亲的那一天。“我一生之中最大的愿望不过如此,只要你不开心,一走了之就好。”

 

有时候或许“嫁给我吧”和“小月今晚咱俩吃什么”听在耳朵里是一样动人的存在,无需轰轰烈烈、震耳欲聋,亦无需计较答案的正确与否。

 

因为冷月知道,无论她回答“好”还是“雀巢的猪蹄吧”,这些答案对于景翊来说都是一样的。冷月还想,或许现在自己真的有底气回应数月前西平的那句话了。

 

“我不在乎。”

 

她耗费了数月,或是说从前十几年的时光,确认了这简单的四个字。天下辽阔还是京城一隅,士官命妇还是潇洒侠女,通通都不在乎。

 

冷月选择景翊,从不需要舍弃什么。

 

而那些属于她的心之所向里,景翊是永恒不变的答案。


tbc.

评论 ( 5 )
热度 ( 31 )

© 江山脆脆鲨供应商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