江山脆脆鲨供应商

为很多人的故事心动着/weibo@咬定景翊不放松

「弗萱」越

•反正没什么人嗑我们弗萱所以乱写了/觉得ooc你就左上自己退了

•赶工出来的所以可能没多长/月景有的小弗萱也得有个三分之一吧/对没错 我是端水大师

•1.8k+

——


院里烧着火,混起沙石的风从外面刮进来,难免带起一阵噼里啪啦的响。


弗沙提婆注视着那越烧越旺的火堆,不适宜的想起那盏摆在屋里的纸船。当年他把它撇了半边扔进火里,也是这样噼里啪啦的响个不停。


“父亲!”


年轻男性活泼朝气的声音由远及近,语气间带了丝外人不易察觉的牵挂与嗔怪。


是求思回来了。


“父亲,”求思脱去顶上头盔,坐到弗沙提婆对面去,一脸无奈,“要入秋了,您最近本来就操心商队的事情,我不让您盯着你又不放心,现在合该进去睡了。”


听儿子这么一说,弗沙提婆悠悠的打了个哈欠,终于意识到了自己内心的困倦。


求思都已值夜回来,好像是有些晚了…不过…


弗沙提婆眨眨眼睛,努力将视线透过日渐混浊的眼珠聚焦到一处上。一说起中原,他总有说不完道不尽的话。


“你晴姨去年回来的时候说,今天是什么日子来着?我总想不起来,一直想着就睡不着觉了。”


原来是在纠结这个,求思无奈,只能扶着弗沙提婆一边起身一边开口:“就是个中原节日,晴姨说这天在中原会有什么,哦对,乞巧!唔…还有葡萄藤什么的,总之都是些中原人的习俗,我也有些记不清了。”


“葡萄藤…”弗沙提婆将目光转向墙角那串嫩绿的藤子上,无视了求思在自己身旁继续絮絮叨叨的追问。


他清楚的记得,这是他所知的第二个来自中原的节日。


第一个是汉人的春节,艾晴当时手把手的教他在羊皮毡上写“春节”两个大字,又让他将这两个字与另一头的“苏幕遮”三字连线。


“小弗啊,我们汉人的春节呢,就是你们这的苏幕遮,我们也会唱歌跳舞来庆祝新一年的开始。”


“艾晴,我们在苏幕遮上跳胡腾舞,你们那儿跳些什么舞?”


彼时艾晴语塞,匆匆拍拍他的头咋舌道,“真是小孩子,问题一个接一个的往外冒。”


后来他陪另一个中原姑娘逛苏幕遮,跨越半个国师府只为在长廊上堵住她,他记得自己当时那句“我陪你逛逛吧”把她吓了一大跳,只敢推辞。


后来他给她跳胡腾舞,上台时知她害羞,还故意轻飘飘的问她,“你想看我跳吗?”那姑娘五指盖住笑弯了的眼睛,不住的点头。




“晓萱,那个…你是不是讨厌我啊?”


弗沙提婆隔了三十年,终于承认自己愚蠢。叶晓萱是合该讨厌他的,讨厌他顶着给她跳胡腾舞之名牵了艾晴回府,讨厌他把她一个人扔在了吵闹喧嚣的苏幕遮上。


苏幕遮毕竟不是汉人的春节呀,像归像,可那是另一桩事。


就像七夕,艾晴忘记告诉了他们,去年的七夕和今年的七夕照着中原的历法算,本不是同一天。




“父亲,去睡吧。”


见父亲终于肯对眼前的葡萄藤松手,求思心中才终于松了大口气,继续扶着弗沙提婆往屋里去。


他要为父亲脱鞋时,他突然听见父亲说话了。父亲从不这么说话——言语间略去少不更事,只残留着对往事不可追的深深惋惜。


“求思,去…去把架子上的纸船拿来…”



他照做。



他看见父亲捧着纸船,“求思,日后我不在了,你要好好留着这纸船。娶妻生子后也要留着,不能摔它,切记…不能摔它,不能摔坏了它…”


“好,父亲。”求思接过纸船摆回原处,又跑来为父亲宽下外袍,直至弗沙提婆睡下他才悄然离开。



人的梦境总是开阔的,越老越开阔。


“我是担心公子再把它摔坏了,这次可就拼不起来了。”


“别,我不会再摔他了,我发誓。”


后来弗沙提婆把那天自己得到后几乎欣喜若狂的玉佩交给了求思,纸船却一直摆在他自己的屋子里。


每日清晨第一缕阳光总会洒落在船身周围,罗什上次还把那称赞为圣洁的光芒。


如此甚好,毕竟他答应过叶晓萱,会好好留住这艘纸船。


如她替自己留住对母亲永久的愧疚与深情一般。



梦在朦朦胧胧间又转了几个来回,回到那天初见。


他从沙尼支手中救下她,龟兹霞光灿烂,叶晓萱站在扬起的沙土中朝他招手。


“公子,我叫叶晓萱。伽兰叶的叶,拂晓的晓,萱草的萱。”


他内心正烦得要命,催她快走,“你个倒霉鬼,怎么还不快走?等到天黑了,那些沙漠里爬出的蝎子毒虫就会要了你的小命!”


叶晓萱不听,又费力的挥了挥手上的包袱。


“公子,谢谢你!”


他也不知道为什么就突然牵起了嘴角,满不在意的抱着刀转身,也背着她挥挥手。


“快走吧,你们汉人怎么都这样婆婆妈妈的。”


叶晓萱不恼,甚至于之后也都这样——所谓婆婆妈妈的再遇到了他、照顾他、安慰他,最后嫁给他,有了白白胖胖的求思。




非要说人到五十还挂念着什么,弗沙提婆攥紧被角。


可能是那天连纷纷大雪也压不住的血,温热黏腻的血液伴着自己的誓言和叶晓萱凄艳的微笑,一起留在了他的三十二岁。



然后隔山隔水,他和她再不重逢。



Fin.




评论 ( 6 )
热度 ( 31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江山脆脆鲨供应商 | Powered by LOFTER